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审发〔2019〕1号 审计处2019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9-03-29 | 文章作者:

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强化审计监督咨询功能,促进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认真完成省教育厅和学校年度工作部署,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在现有审计资源的基础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全力服务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全年目标任务如下:

1.学习相关政策文件,贯彻审计工作新要求。结合内部审计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江苏省教育系统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省属高校工程项目管理审计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和任务。准确把握高校内部审计的风向标,更新观念,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2.注重审计知识学习,提高岗位胜任能力。面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新领域、新形势和新要求,审计人员应及时学习新理论、知晓新知识、熟悉新技能,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探索内部审计新办法和新手段。定期组织处内人员集中学习研讨,增强业务能力;组织参加审计业务培训,加强与其他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

3.创新审计思路,优化工作流程。学习“省委省政府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落实校发有关科技改革文件,适应新政策和经济活动的新变化,积极开展工作研究,创新审计思路、优化工作流程,避免重复审计或低效审计,提高工作效率。

4.完成第一轮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中期审计计划,继续推进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年底前完成第一轮。继续推行任中审计,强化事中风险识别,提高审计建议可行性。

5.完成独立核算单位2018年度财务审计。做好科文学院、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汉园宾馆和大学科技园等单位的年度财务审计,促进完善内部控制、增收节支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6.加强重要经济事项专项审计。做好省优势学科三期建设项目等专项资金审计。围绕学校重要经济政策、重大经费项目、重点经济活动领域和大额资金,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管理需要开展专项审计。

7.配合上级审计工作。做好省教育厅学校2018年度预决算审计接待配合、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做好省审计厅关于校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

8.完善大型基建工程项目监督评价机制。开展好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加强对工程项目各阶段工程造价审计力度。加强与基建处等相关部门协作,做好青年教师周转公寓跟踪审计工作,完善外聘跟踪审计人员的监督评价机制,加大跟踪审计过程结果的二次复核力度,健全绩效评价档案。

9.做好大型基建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工作继续推进大学科技园工程、人才公寓工程、分析测试中心工程结算审计;做好分析测试中心二次装修项目、智能化系统和光伏系统等项目结算审计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学校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效率把住最后关口。

10.做好修缮工程跟踪、竣工结算审计工作。加强与后勤管理处、科文学院、云龙校区及校内各单位、部门协同合作,做好2019年度修缮工程跟踪、竣工结算审计工作。加强结算审计资料规范性建设,做好工程资料的立档工作。

11.重视制度建设。结合审计发展新需要,修订《徐州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省属高校工程项目管理审计的意见》要求,完成《徐州师范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办法》和《徐州师范大学建设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办法》的修订工作,适时实施。

12.推进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根据学校实际,认真实施《江苏省教育系统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整改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特别加大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性、严重性问题的整改推进力度。

  

  

               审计处

                20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