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16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表日期: 2016-05-10 | 文章作者:

415日下午,我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在静远楼2118会议室召开会议。领导小组组长华桂宏校长、副组长周汝光副校长、校纪委王峰书记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校纪委王峰书记主持。

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审计处处长钱向农同志关于2015年学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情况的汇报。会议研究确定了2016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

华桂宏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去年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制定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建立了常态化机制。对今年的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校内经济责任审计的功能定位。内部审计服务于国家审计,在国家审计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但又不能完全等同于国家审计。就经济责任审计来说,学校内部审计更重在“以审促建”,通过对校内中层干部经济活动的审查,发现苗头性问题或风险,及时进行提醒、跟进督促整改,避免更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的出现,从而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这是根本目的。形象的来说,学校内部审计就好比是“保健医生”,校内干部每接受一次审计,就好像是一次体检,有害健康的,及时改正;有利健康的,继续保持。在这点上校内要达成共识,既不能有畏难情绪,更不该有抵触心理。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长效机制。随着学校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各项业务管理的规范要求必会越来越高,对各类风险防范的能力要求也会越来越强。学校审计工作必须在现有基础上,转变审计观念,创新审计模式,强化审计常态,切实发挥查错纠弊、防范风险的监督服务职能。就当前来说,一方面要加快审计全覆盖的推进节奏,整合多种审计类型,拓展审计范围,关注风险死角;另一方面要强化管理审计。要以财务数据为基础,在审查财务规范性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决策议事机制、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审计审核。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力度。小错不改,必会酿成大错,还会对学校事业发展、对干部本人都造成更大的伤害。首先要从机制上积极研讨完善,比如能否建立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整改督察制度等,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限,严格问责,坚决防止一些问题屡改屡犯;其次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建设,主动履行职责范围内的督促整改责任;要健全完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机制,真正形成审计整改的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