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审发〔2012〕1号 2012年审计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2-03-14 | 文章作者:

    2012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的深化改革服务。2012年审计工作争取在审计目标上、审计内容上、审计方式上,有提高、有创新。

  一、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年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教育内部审计规范》,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推进审计的转型与发展,为提高管理水平服务,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认真开展各类审计,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强化审计工作职能,切实履行确认、评价、咨询职责。

  二、加强审计基础工作

  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制度,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促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注重审计队伍建设,加强政治思想学习,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认真做好与外部审计的协调、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三、切实做好各项审计工作

  (一)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财[2011]2号)文件,在校领导支持下,协调各职能部门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与分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教,依规管理,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的作用。

  (二)以工程建设审计为重点,提高工程管理水平规范建设行为,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切实维护学校利益,为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提供保障。

  (三)加强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审计。继续开展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建立优势学科经费使用、管理、监督机制,健全管理制度,相关单位加强协调沟通,及时妥善处理经费使用出现的问题。

  四、2012年着重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1、推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

  2、完成校党委下达的本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3、做好专项审计工作,继续进行优势学科专项资金跟踪审计。

  4、完成基本建设、零星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

  5、根据领导安排完成文化创意园建设工程的相关审计任务。

  6、前移审计关口,做好事前审计,加强招标文件、工程合同和大宗物资采购合同的审核。

  7、参与校内工程材料和大宗物资采购的招标、询价和市场调研工作。

  8、完成校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审计工作。

审计处

               2012年3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