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审发 (2014) 1号 2014年审计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4-04-01 | 文章作者:

    2014年,审计工作总的思路是: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把握内审发展趋势,围绕学校中心,聚焦精细管理,以“细化审计流程、优化服务机制”为主题,以工程审计为重点,以财务审计为创新点,突出审计工作的全局性,强化审计工作的服务性,增强审计工作的效益性,持续推进学校内部审计由传统监督型向监督约束和增值服务并重型的转变,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经济运行中的免疫和增值功能。

    一、加强部门建设,增强工作胜任力

    1.强化学习培训。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将以学校党代会、教代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道路自信,增强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积极应对内部审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采取在岗学习和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新颁布或修订的行业规范的学习,重点包括科研经费审计、内部控制评测、高校财务新规范、内部审计新规定、建设工程审计新要求等业务内容,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

    2.转变工作观念。将注重审计实务和理论研讨相结合,以观念转变促进方式转变,变被动监督为主动服务,增强审计工作的事前服务咨询功能,探索内控评测功能和风险预判功能。将围绕今年内审协会提出的“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审计工作为完善学校治理、防范运行风险、增加组织价值的途径和方法,以理论研讨促进实际工作,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3.优化审计流程。审计流程优化是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前提,是强化内部控制的基础环节,同时也是今年启动的部门标准化建设的第一阶段。今年将分5个步骤完成流程优化工作和部分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同时,积极向省教育厅争取审计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资格,为部门标准化建设第二阶段即网络信息化阶段奠定基础。

    4. 加强审计制度建设。结合上级主管部门新颁布的文件精神,修订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拟定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的管理办法、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等内部审计制度。在去年前期调研和方案研讨的基础上,完成《江苏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手册》编制工作,前移审计工作风险预警功能,增强经济责任规范意识。充分利用部门网站等多种方式,加大审计政策宣传力度。

    二、履行部门职责,切实做好内部审计各项工作

    5.做好财务收支和预决算审计。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组织的省属高校上年度预算执行与决算情况审计工作。加强校属经营性资产审计,把握全面,突出重点,做好科文学院、后勤集团、汉园宾馆和资产经营公司等四家独立核算单位的年度财务收支和预决算审计工作。

    6.完善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继续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工程、人才公寓建设工程、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根据学校新建项目的整体安排,及时做好青年教师公寓、科文理科实验楼、中俄学院综合楼、扩建图书馆工程等建设工程的跟踪审计招标材料准备及定标后的跟踪审计管理工作。做好全校应审修缮改造项目的审计工作,调整工程竣工结算资料集中送审时间安排,由原来的每年1次调整为每学期2次,上半年截止时间为5月31日,下半年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工程项目招标的控制价编制工作。

    7.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委托,及时做好相关单位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拓展审计范围,关注二级单位内部控制评价,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校,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的作用。

    8.推进专项经费审计。在做好对学校4个省优势学科一期项目结项审计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完善二期项目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工作总体安排,及时拟定科研经费审计规范性文件,积极做好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省属高校科研经费交叉审计的前期准备和审计配合工作。

    9.开展审计调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针对重点问题开展审计调查,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主动为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决策服务。将按照要求完成省教育厅组织的新校区建设审计调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调研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科研经费的管理提供决策参考意见。

    10.探索内部控制审计和绩效审计。结合常规审计任务,努力探索对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的审查和评价,加强风险管理,促进内控制度完善;努力探索对学校资产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审查和评价,加强绩效管理,推进建立绩效审计机制。积极参与集中采购论证和招标的审计监督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大宗物资、甲供(控)材采购的市场调研工作。

    附表: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审计处

                                                                              2014年3月6日

2014 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承担科室

时间进度

1

按照组织部委托,做好相关单位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财务审计科

上半年6月底完成,下半年11月底完成。

2

做好校内4家独立核算单位的财务审计工作;

开展相关审计调查工作。

4月底前完成;

10月底前完成。

3

根据学校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的申报结果,继续做好相关学科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工作。

常规进行

4

拟定科研经费审计规范性文件,适时开展科研经费审计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审计要求,适时开展。

5

做好大学科技园建设工程、人才公寓建设工程、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

工程审计科

常规进行

6

做好青年教师公寓等新建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招标材料准备及定标后的跟踪审计管理工作。

配合相关部门适时进行

7

做好全校应审修缮改造项目的审计工作,调整工程竣工结算资料集中送审时间安排,由原来的每年1次调整为2次。

上半年暑假前完成审计,下半年在学校年终决算前完成审计。

8

配合做好相关工程项目招标的控制价编制工作。

常规配合进行

9

参与学校集中采购论证和招标审计监督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大宗物资、甲供(控)材采购的市场调研工作。

财务审计科

工程审计科

常规配合进行

10

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结合上级主管部门新颁布的文件精神,修订①《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②《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拟定③《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④《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

财务审计科

工程审计科

办公室

①、④4月底前、③5月底前完成 ,②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修订,暂拟12月底前完成初稿。

11

启动部门工作标准化建设,完成第一阶段流程优化任务:① 按职能科室分类梳理,分别形成处内和跨部门工作流程优化目录。②按目录分项拟定流程优化初稿。③与相关部门沟通商定相关流程优化方案。④编制审计工作流程手册(电子稿)。⑤根据流程优化后实施情况,着手完善相关审计制度。

财务审计科

工程审计科

办公室

①②③6月底前、④⑤12月底前完成。

12

编制《江苏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手册》(电子书形式)。

财务审计科

办公室

上半年完成目录框架和素材搜集,下半年编制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