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上级精神

赵耿毅厅长在全省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13-10-08 | 文章作者:

 加快发展 创新创优 

努力实现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新跨越
——在全省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赵耿毅
(2012年11月6日)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省厅一直对审计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已经连续几年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今天的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上午,葛笑天总审计师代表省厅对今后三年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泰州市局介绍了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经验。刚才,大家就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讨论稿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下面,结合会议讨论情况,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工作,从促进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能力出发,及时调整思路、主动对接“金审工程”,加大资金投入、配备设备软件,明确责任目标、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培训学习、提高素质技能,严格考核激励、营造浓厚氛围,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呈现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多项审计成果在全国审计系统名列前茅,审计信息化工作始终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成绩有目共睹,审计信息化的作用功不可没,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审计机关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更得益于审计信息化建设战线全体同志的团结拼搏,无私奉献。在这里,我代表省厅党组,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条。一是必须牢牢把握目标方向,着力推进信息化人才培养和审计能力提升;二是必须强力推进广泛应用,加快实现审计工作方式根本转变;三是必须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创造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四是必须立足长远均衡发展,大力推进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同步提高。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要在今后的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完善。
二、深刻认识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面临的紧迫形势
几年来,在全省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但是,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前进的步子缓了就等同于停滞,发展的速度慢了就等同于后退。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清醒认识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面临的紧迫形势,进一步认清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信息科技高速发展迫切要求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化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共识。为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需要,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云计算、物联网、计算机仿真、超高速宽带网络等新技术、新产业、新应用不断涌现,全面提升了国民经济信息化水平。国家电子政务的迅猛发展,要求审计机关努力适应、快速跟进,加快自身信息化建设步伐。
(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迫切需要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也是审计机关的职责所在。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审计机关只有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方式,才可以有效获取相关信息资料,实现对各类信息的综合分析;实现对重大问题、管理漏洞、突出矛盾及潜在风险的揭示和评估;实现审计信息向被审计单位的快速反馈和整改跟踪,从而向政府及时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建议,推动实现国家良好治理。
(三)提升审计监督能力迫切需要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当前,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信息系统日益复杂,数据资料海量增加,审计机关要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有效监督,就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靠人才兴审、科技强审,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能力、过程控制能力、决策支撑能力和事务管理能力。在去年开展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社保审计项目中,可以说离开信息化技术就无从下手。因此,不论是从日益繁重的审计任务对信息化建设形成的“倒逼”角度,还是从积极适应时代需要、主动转变审计发展方式的角度来看,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都是一项迫在眉睫的紧迫任务。如果不能在信息化的潮流中抓住机遇,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就会失去审计资格,被时代所淘汰。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审时度势,主动适应科技创新和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能力,切实满足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监督的需要。
三、切实加快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回顾几年来的全省审计工作,审计信息化建设始终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省厅在每年召开审计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同时,多次召开现场会、工作交流会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2008年,在徐州召开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徐州市、县审计机关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2009年,在淮安召开社保和公积金联网审计工作交流会。2010年,在宿迁召开区县财政联网审计工作交流会。2011年,在扬州召开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会。每一次信息化会议后,都在全省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今天,我们又在泰州召开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会,可以说这是对前几次会议的一个延续、一个呼应,表明省厅对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是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的,目的是希望在全省掀起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新一轮热潮。应当看到,我省的审计信息化工作成绩固然不小,但与发展更快、更先进的兄弟省市相比,我们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面还不够广、成效还不够显著。刚才大家听了调研组赴浙江、云南、湖北三省调研的有关情况介绍,可以看到,也就是在近三年时间,兄弟省市已经迎头赶上,追赶的起点很高,部分领域已经超过了我们。可以说,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一个艰难的爬坡阶段,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结合大家的讨论情况,经过研究,我们决定将这次会议的主题定为“提速创优”,这也是今后三年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主题。今年,我们召开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速创优动员会,明年,我们要召开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速创优推进会,后年,我们还要召开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速创优总结会,全面评比、总结三年来各地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省厅将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任务,像抓绩效审计那样连续三年强力推进,确保到2015年,“四全面二优先”的审计信息化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继续位于全国前列。为确保圆满完成上述任务,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在“快”上下功夫,要加快谋划、加快布置、加快实施。我省审计信息化在近年来发展的基础上,已经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加快发展,我们就能把握机会、赢得主动;贻误时机甚至发展缓慢,我们就会陷入被动甚至丧失审计资格。会后,各地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早谋划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及早制定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及早落实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责任。各地一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尤其是当前审计信息化建设处于停滞状态的个别审计机关,如果不奋起直追,就会拖后腿、影响大局。大家一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抓紧补课,迎头赶上,努力形成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协调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二,要在“新”上下功夫,要革新理念、更新思路、创新机制。要弘扬新时期“三创三先”的江苏精神,迅速转变“让我做、要我做”的思想,牢固树立“率先做、做则优”的意识,以创新之举、求非常之效,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大胆吸收借鉴新思想、新知识,积极探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新方式、新方法,努力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要积极建章立制,对项目实施、网络管理、安全保密等做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为审计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第三,要在“优”上下功夫,要积极学优、大力评优、创先争优。要积极学习借鉴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广泛开展计算机审计交流与合作。对各地在审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特色项目和先进做法,省厅将大力推广宣传,对进展不大、动作迟缓的地方,省厅将明确要求,督促改进。在审计实践过程中,各地也要创新思路,争优创优,力争做出一批优秀项目,涌现一批优秀人才,形成一个优质品牌。从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在全国审计系统的综合排位来看,可以说处在第一方阵,但并非名列前茅,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使我省审计信息化工作在高起点、高平台上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第四, 要在“实”上下功夫,要立足实际、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地要紧密联系当地实际开展审计信息化工作,不能“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提出硬标准,拿出硬措施,采取硬手段,扎扎实实地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审计信息化技术实实在在地用到审计实践中,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实效。在审计信息化工作推进过程中,计算机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做好组织、推广、指导、管理、检查等工作,形成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最后,我还要强调一下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领导问题。可以说,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速创优能否顺利推进,能否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这和在座的各位,尤其是与审计机关的“一把手”有着直接关系。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一定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高水平的审计机关领导,要自己懂信息化、又重视信息化,又能推动开展信息化;如果自己不懂信息化,也要重视信息化,推动开展信息化。如果自己不懂信息化,又不重视信息化、不推动信息化,这样的领导在信息化条件下必然会失去领导资格。可以说,作为审计机关的“一把手”领导,不抓审计信息化建设就是失职,不会抓审计信息化建设就是不称职。因此,各级审计机关的“一把手”领导一定要带头学习、带头参与审计信息化工作,努力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研究得更深一些。
各地在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抓住关键点,切实做到“两个优先”,即优先安排审计信息化建设经费,优先配备审计信息化人才。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必须要有一定强度的经费投入,必须要有一批优秀的信息化人才。各地一方面要舍得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把钱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培养配备一批冲得上、打得赢的计算机高手,理论强、技术硬的信息化专家和反应迅速、服务到位的保障力量,为审计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这次动员会后,可以说今后三年我省审计信息化工作的主题已经确定,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已经明确。今天参加会议的既有审计机关的“一把手”领导,也有分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和信息化业务骨干,都直接领导、直接组织、直接参与各地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希望大家回去后要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找准位置、明确目标,要切实做到长远发展上有规划、人才培养上有安排、难点突破上有保障、亮点选择上有思路。会后,省厅将根据大家的建议,对指导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制定流程图、分解表,明确责任人。各地也要认真制定下一步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时间表,做到有任务、有措施、有责任,迅速在全省审计机关掀起新一轮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热潮。
同志们,这次会议,可以说是一个现场交流会,一个任务布置会,更是一个工作动员会。在紧迫的形势下,各级审计机关要以超常规发展的思维,以非常之举,成就非常之事;以舍我其谁的精神,以更加宽广的视野,以更加高远的目标,谋划布局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提升我省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必将开启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新征程、掀开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新篇章,成为江苏审计信息化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转自江苏省审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