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上级精神

金海江副厅长在全省第五届青年审计论坛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13-12-05 | 文章作者:

尊敬的刘力云秘书长,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青年审计论坛。一年365天245个工作日,我们参加过大大小小许许多多的会议,但真正让人感到既很重要又很精彩很享受很感动的不是很多。我认为,今天的青年审计论坛应该算一个。
      两个课题很重要。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事关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青年是审计的明天,青年的核心价值观,事关审计事业的未来。两个课题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都很重要。
  四人演讲很精彩。刚才,我用心体会了每位同志的演讲,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一股青春的活力。他们的演讲,主题鲜明,理念先进,表述流畅,举止潇洒,让我们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满足!有句老话说得好,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刘秘书长从内涵上对青年朋友学术水平的点评,是内行看的门道。我是从外在的对青年风采的赞赏,看的是热闹。门道加热闹,等于精彩。
       专家点评很享受。刘秘书长的点评始终坚持一分为二的科学精神,坚持坦率真诚的批评态度,坚持学理与艺术的巧妙融合,坚持以美的方式传递真知灼见。独到的见解、清新的风格,让灰色的理论变得风生水起,让听者感到快意、惬意又会意,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现场让人很感动。顾树生厅长的致辞,充满热情,饱含希望,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尽管人不在现场,但我们感到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一样的亲切,一样的感人。大家专注的神情、会心的微笑、热情的掌声,主会场内始终洋溢着浓浓的学术氛围。各分会场也是秩序井然,人气很旺,许多一把手都自始至终地参加。所有这一切,都让人深受感动。这是对青年朋友的最高褒奖,这是对理论探索者的最大鼓励,也是对审计学会工作的最大支持!在此,我谨代表省审计学会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会工作的重视关心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月,是青春飞扬的季节;五月,是梦想飞翔的季节。第五届青年审计论坛,原计划在2012年5月举行,由于种种原因延期到今天,有道是迟到的春天最美,陈年的老酒更香。这次论坛经过一年的充分酝酿,选择在美好的春天,选择在五四前夕举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青年是时代的骄子,青年是民族的未来。94年前,在中国革命风云激荡的变革中,革命青年集爱国主义精神和民主科学精神为一体,创造了既有丰富内涵又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五四”精神。30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中,新中国审计制度应运而生,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走上了审计的舞台,唱响了一曲为国为民的青春之歌。今天,我们又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审计如何为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更大贡献,需要我们去思考,去探索、去实践、去创新。
      古人云:“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说到古人言,我想起一个人,想起他说的四句话。这个人就是北宋著名哲学家张载,张载又名张横渠,他有四句话非常经典,史称“横渠四句”,我想简要解读一下,与青年朋友们共勉。
      第一句“为天地立心。”说的是凡有志者,都应有宇宙的精神,有天地的情怀,有远大的理想。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仰望星空的人,这样的人,必然是有志的青年。有志的青年,应该站立在精神的高原之上,而不该在精神的低谷中徘徊。希望青年朋友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宽的胸襟,让理想在实践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第二句“为生民立命”。说的是有远大抱负者,你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谋福利;你的责任,就是为人民立福祉;你的追求,就是为人民圆好梦;你的价值,就是为人民办好事。青年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以“为生民立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审计工作。
      第三句“为往圣继绝学”。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审计伟业,薪火相传。30年的审计实践需要我们潜心总结,30年的艰苦探索需要我们用心体悟。青年要学会在智慧长者的引领下前行,以科学的态度追求真理,以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让“往圣”的生命之光、哲学之慧在青年的手中发扬光大!
      第四句“为万世开太平”。儒家以“内圣为质,以外王表功能。”功能之大者,便可开出万年的太平盛世。青年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必须珍惜韶华,“内圣”“外王”。“内圣”就是在学习中提高水平、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使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外王”就是在工作中冲锋陷阵,在创新中一马当先,为民族复兴建功立业。
      立大志方有恒力,练实功才能致远。青年朋友们,横渠四句,流传千载,立意闳约,言简意赅。希望你们深刻领会,铭记心怀!希望你们胸怀天下,开创未来!希望你们脚踏实地,步步出彩!希望你们好梦连连,人生精彩!

  谢谢大家!

(转自江苏省审计厅网站)